今日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今日起,春運首日(1月16日)的圖定列車(即被列入火車時刻表的列車)車票開售,這意味著2014年春運車票開始大規模發售,旅客可以通過網絡、電話、手機購票。
  春運搶票開始,怎樣才能占得先機?早做準備、制訂計劃、多做嘗試,是網友總結出的購票“奇招”,記者把這些方法整理出來,希望能幫到你
  今年購票5大變化
  變化一黃牛黨絕招被廢“即賣即買”行不通
  以往票販子最常用的一招,就是“即賣即買”,即先用自己或同伙的身份訂票,有旅客要加價買時,找網絡高手在退票的同時訂票,這樣有50%以上的把握可轉換車票購買人姓名,因為網絡退票會即時返回票庫。
  今年,鐵路部門對此進行了修改,網絡退票不再即時返庫,而要等5~30分鐘的返庫滯時。
  變化二 電話訂票預售時間有變
  2013年春運,西安鐵路局電話訂票預售時間為3~20天,今年則改為4~20天。
  與去年相比,今年電話訂票的取票時間更嚴格了,當日中午12點前訂的車票,次日中午12點前必須取票;當日中午12點後訂的車票,需在次日晚12點前取票。逾期不取,一律作廢。
  變化三 今年將新增68台自動售票機
  目前西安鐵路局管內主要車站都配有自動售票機,西安市內裝了11台自動售票機。按照西鐵局的計劃,今年春運將在市內、各車站及部分高校內新增68台自動售票機。
  變化四 買學生票不受預售期限制
  2014年春運,學生票的預售期實行“一放到底”,即學生購票可購買2月24日前的去程、返程車票,不受車票預售期限制。此外,務工團體票的預售期為25天以上,而不是普通旅客的最長25天(臨客)。
  變化五 退票費收20%
  今年春運針對2013年春運出現的大量退票現象,鐵路總公司出台針對性措施,將收取票價金額的20%退票費。
  提高成功率有6絕招
  1把握搶票時機
  以網絡購票為例,目前預售期為20天,如想買1月20日車票,最好1月1日進入系統,進早了還沒有放票,進晚了購票成功率低。
  2瞭解放票時間
  電話及網絡訂票放票時間為上午8時,高鐵及動車車票放票時間為上午11時。
  西安鐵路局管內各站點火車票投放時間為:西安站是8時,西安北站高鐵是11時,寶雞站是9時,安康是10時,神木是12時,漢中是13時,延安是15時,榆林是16時,韓城是17時,其他站點是18時。
  3巧殺“回馬槍”
  被預訂卻沒及時取走的票等作廢票源,會在開車前1天的12時~13時,18時~19時,及開車前3天的的19時~20時,再回票庫。
  4曲線回家
  比如,買不上西安至北京西的車票,可買西安—鄭州、鄭州—北京車票。需要註意的是,曲線回家要註意3點:一是總旅程不宜超過正常旅程太多;二是要確保每趟車都有車票;三是算好乘車時間,考慮到可能存在的晚點情況。
  5多刷網站可“撿漏”
  每年春運,鐵路部門都會根據出行客流及能力狀況,應急增開一些臨客,這些臨客餘票數量不少。沒有買到票的不妨多刷刷網站。此外,往年春運期間,各車站都有大量退票,未購買到票的旅客可以多登錄12306網站嘗試“刷票”。
  6座機比手機效果好
  如果採用電話訂票,用座機比手機好。網絡訂票最好提前進入系統,每隔一兩分鐘點擊一次,保持不掉線,一直等到8時放票。
  ■購票方式有6種
  網絡 電話 “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訂票 自動售票機 市內代售點 車站窗口
  網絡、電話、手機屬於訂票,訂票成功後需取票;自動售票機、市內代售點、車站窗口屬於直接購票。除車站窗口,其他方式都有每張票5元的取票費。其中,自動售票機分兩種,市內的售票機有5元費用,車站售票機則沒有。
  ■預售期咋計算
  最早訂票時間(中間跨月日期順延)=目標日期-預售期+1天
  舉例:
  如打算購買25日的車票車票,預售期是20天,最早應在6日開始訂票
  製圖/唐保虎
  乘車提醒
  西寶高鐵今起開行 西安人乘車去北站
  西安至寶雞高鐵今日起開行,營業里程167公里,全程票價51.5元。開通初期,最高運行時速250公里,西寶間最短運行時間壓縮到1小時零1分。從早7時到晚10時,平均每半個小時就有一趟車往返兩城間。
  需要註意的是,以往西寶動車是從西安站至寶雞站,高鐵開通後改為西安北至寶雞南站,旅客乘車時應至寶雞南或西安北站乘車。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報記者 周沐輝 採寫
  相關新聞
  安康火車站增6對列車
  安康到西安最快2小時59分
  本報安康訊(記者陳思存)自今日零時起,我國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安康將新增旅客列車6對,停運4對旅客列車。
  此次安康至西安新開的K8178次列車最受關註,該趟列車為一站直達列車,9時38分從安康出發,12時37分到西安,運行時間僅2小時59分,硬座40.5元,比高速公路便宜一半。
  調圖後,安康至西安開行列車9趟(不含臨客,其中上午2趟,下午4趟,晚上3趟),平均運行時間縮短1小時以上,最短的僅需2小時59分。新增列車6對:
  長春~重慶北K1572/3、K1574/1;重慶北~烏魯木齊K1582/3、K1584/1;安康~西安K8178、K8177次;安康~神木4904/1/4、4903/2/3;成都~寧波K424/1、K422/3;宜昌東~西安K628/5、K626/7。
  停運列車4對:
  4908/9、K570/67、K678/5、K1076/7。
  西安城南客運站試行電子客票乘車
  網上買票 自行打印
  本報訊(記者段曉寧)昨日,西安城南客運站試行使用電子客票乘車,旅客在網上購票後,自行打印出車票就可直接進站檢票乘車。
  車站提醒旅客,電子客票只作為乘車憑證,如要報銷需換取正式車票;持電子客票乘車,須持本人身份證;購電子客票後如需退票,須先取票再持正式車票辦理退票。
  26日開始,城南客運站已預售春運節前車票,省內預售2013年12月27日至2014年1月29日期間的車票;跨省預售2013年12月27日至2014年1月28日期間的車票。
  (原標題:搶票有技巧 掌握攻略再出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gno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