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志願者是人生第二次上崗,我覺得很有意義,身體也好了,也很開心,很快樂。”
  ■“人在這個世界上,誠信就是一座燈塔,一直引領我們前進。”
  俗話說,做好事不難,難的是堅持一輩子做好事。
  在我們的身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並沒有高大的身軀,卻用自己堅強的意志做出了一件件讓人敬仰的好事。
  昨天下午,渝北區會議中心舉行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見面會,這些身邊好人來自中國好人榜。他們用簡單而朴實的語言,讓現場600多名觀眾為之動容。
  本組稿件重慶晚報記者 王渝鳳 賀懷湘 攝影報道
  董永才VS費敏秀
  堅持做善事 如今收穫的不僅是親情
  巫溪縣通城鎮清泉村的董永才,被評為中國好人榜“助人為樂”好人。
  因為不忍心讓陌生聾啞老人獨自流浪,董永才將她收留,並無償贍養11年,直到去年12月,老人被奉節的親人找到接回老家。
  董永才是一個朴實的農民,他說,根本沒有想過贍養這位老人會得到什麼回報。但沒想到,如今和老人的兒女們,卻像親人一般,“今年春節,他們全家人帶著老人一起來我家過年,這個年好熱鬧啊!”
  現年78歲的費敏秀是渝北的一名文明志願者。多年來,她自願堅持在渝北兩路城區的紅綠燈下站崗,給市民提醒,幫老人提菜,給司機送祝福,護送小學生過馬路,被人們親切地稱為費婆婆。
  因為做志願者沒有工資,費婆婆也被很多人嘲笑說很傻,但她卻不覺得:“我還年輕,我才70多歲。沒當志願者以前我是退休在家裡休息,但那個時候身體就是這裡不舒服,那裡不好。當了志願者以後,儘管忙一點,累一點,身體還不錯了。我認為是人生中的第二次上崗,我覺得很有意義,身體也好了,也很開心,很快樂,而且當志願者非常光榮。”
  陳大富VS唐明強
  做好事不後悔 今後遇到依然會默默救人
  陳大富在合川經營一艘漁船,因為勇救落水者送醫,之後悄悄離開,最終事跡被報道後獲評中國好人榜“見義勇為”好人。
  去年7月1日下午,合川區養殖戶張明馱諍洗ǜ⒔鷗澆牧剿彞浯蛺卮蠛樗寤魘タ刂啤�
  隨江漂流一段時間後,網箱船翻沉,船上的張明落入水中被捲走。在下游約1000米江邊打漁的陳大富,看見有人在江水中掙扎,便冒著危險划船從漩渦中救起了張明。
  在張明獲救並與家人取得聯繫後,陳大富就悄然離開。據瞭解,這已不是陳大富第一次從江中救落水者並且不留姓名了。
  事後,張明找到陳大富,才把這件救人的好事公諸於眾。
  國泰出租車公司的的哥唐明強也是一位好心人,15年職業生涯里,他至少免費搭載了2000多次老人,為了救人不惜闖紅燈,還在火中救出嬰兒不留名。
  做了很多的好事,他們說,就算是現在重來,依然會毫無怨言的選擇做下去。
  郝位婭VS吳恆忠
  誠信是燈塔 這種精神支撐他們前行
  面對相當於自己一個月工資的錢包,家裡還有急需錢看病的丈夫,萬盛經開區錦繡華庭小區保潔員郝位婭選擇了拾金不昧,她獲評中國好人榜“誠信守信”好人。
  2013年10月10日上午,郝位婭打掃衛生時發現了一個錢包在門崗背後的綠化帶中。郝位婭撿起錢包,周圍也沒有人,她連忙跨進門崗值班室,將撿錢包的事告訴了當班保安猶水明,兩人一同對錢包里的物品進行清點,除了身份證、銀行卡、醫療卡等重要證件外,還有1100多元現金。
  “那筆錢相當於她一個月的工資,又沒得人看到,說實話把錢留下來也沒人曉得。但她就沒這樣做,值得敬佩,這樣的好人好事應該提倡。”保安猶水明說。
  如今,郝位婭成為了一名環衛工人,她說丈夫的病情也有了好轉,如果當初用了那筆不是自己的錢,肯定心裡過意不去。
  吳恆忠是第四屆全國“誠實守信”道德模範,替離世的兒子還債近10年,最終用他堅強的意志和柔韌的肩膀將兒子欠下的19萬元債務還清。
  “人在這個世界上,誠信就是一座燈塔,無論生活有多麼的讓我們感到壓力,但卻能一直在黑暗中引領我們前進。”吳恆忠說。
  周臘梅VS靳克勝
  乾一行愛一行 既然做這工作就要有所作為
  41歲的周臘梅是綦江城管支隊隊長,面對小販的不理解、吐口水,甚至謾罵,她用柔性執法,贏得了小販的尊重。她也獲評中國好人榜“敬業奉獻”好人。
  24歲的白艷瓊1年多以前從雲南嫁到了綦江,為補貼家用,白艷瓊在臨時市場擺攤賣菜。白艷瓊的攤子剛擺好,就遇到了前來執法的周臘梅。
  “後來,我們瞭解到她家庭情況。”周臘梅說,她多次帶上一些日用品去看望她,有時候看白艷瓊沒出攤,還打電話關心。“我覺得很感動,從來沒有城管這樣對我。”最終,白艷瓊放下了心中對城管的抵觸情緒,開始遵守規矩。“現在有固定的地方賣菜,生意也更好了。”
  靳克勝是渝北一名普通養路工。30多年來,他所養護的3.7公里農村公路被當地群眾稱為“高速路”。60多歲時,組織上準備讓靳克勝安享晚年,他卻托人給組織寫申請,“只要我還能動一天,就要為大盛公路服務一天。”
  “乾一行就要愛一行,儘管有很多的委屈,但做了這個工作,就應該有所作為。”兩名敬業模範表示。
  企業捐贈現金給模範
  重慶漢隆裝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先生決定現場捐贈5萬元給張鈞大姐,並分別捐贈1萬元給董永才、郝位婭、陳大富三位好人。
  “其實我也是一個農民的兒子,小時候也吃了不少苦,我希望我身邊的這些好人、模範們,能夠生活得更好,家庭過上幸福的生活。”宋先生期望。
  渝北區公安分局民警段力表示,聽了他們的事跡,非常感動。對我們來說,每當危機的時刻,我們一定會挺身而出,衝鋒在前,用自己的汗水熱血來保護人民的財產安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永遠都是我們的宗旨。  (原標題:全國道德模範遇到中國好人看看他們聊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gno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