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契的舞臺不僅是留給冰雪健將的,同樣也是留給政治家的。當美英法德等西方國家領導人步調一致地拒絕在索契露面時,習近平主席在索契43小時的“點穴式”訪問無疑給此次冬奧會增添了不少亮色。如王毅外長所說,此次訪問為今年的重大外交行動拉開了序幕,是一次成功、精彩的“開篇之作”。
  西方與俄羅斯“不對付”已經不是一年兩年的事,對普京的敵意更是在十多年中與日俱增。西方人喜歡葉利欽時代孱弱不堪和逆來順受的俄羅斯,而不是總統總理“輪班乾”、有著蘇聯背影且氣勢逼人的普京。俄羅斯的“性格”似乎決定著它與西方關係的好壞。
  然而就在俄羅斯與西方關係處於歷史低水位之際,中俄關係卻在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深入快速發展。特別是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元首,連續第二年將俄羅斯作為年度首訪國,有力證明瞭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在2月7日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習近平所稱“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恰如其分地描繪了今天的中俄關係。他還表示此次赴俄出席冬奧會開幕式,就是“鄰居和朋友家裡辦喜事,當然要來賀喜,同俄羅斯人民共襄盛舉”。
  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的低迷和中俄關係的蒸蒸日上,這兩種發展變化機理並不一致,但這二十多年的此消彼長反映了俄羅斯在新時期國家發展定位的戰略選擇。俄羅斯和中國都有著民族復興的強烈願望,儘管選擇發展模式迥異,卻同樣受著西方秩序的強大制約,這印證了中俄在雙邊關係以及國際問題上的合作可以經受各種環境的考驗。
  當然,中俄這種高水平雙邊關係的取得並非一帆風順。我們會發現中俄(蘇)建交近65年來,有將近一半的時間雙方關係是冷淡的、緊張的,甚至是對立的。這種情況導致的直接結果是,雙方需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佈防數千公里的邊境提防對方,反而使更應值得重視的問題失焦。實踐證明,中俄關係的發展必須以互信雙贏為目標。
  中俄關係是大國關係,同時俄羅斯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重要一環,俄羅斯對中國的地域戰略因素由此凸顯出來。發展與俄羅斯的關係是中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冷戰結束後20多年間,隨著世界多極化的發展,中俄尋求共識的能力也在不斷提高。
  中國領導人對俄(蘇)的情結也是助推中俄關係發展的重要因素。如江澤民曾在蘇聯實習工作一年時間,通曉俄語;胡錦濤非常熟悉蘇聯文藝,曾深情演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習近平主席此次接受俄媒採訪時稱讀過很多俄羅斯作家的作品,更是一連報出了十多位作家的名字。這些都為中俄高水平交往能夠一代一代延續打下非常良好的基礎。
  西方輿論對俄羅斯的一片聒噪仍未停止,卻了無新意。而索契,給中俄關係留下了新的內容、新的註腳,這不僅是肯定了中俄關係的成熟,也展現了中國的大國智慧和外交魅力。
  (高望,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gno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