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開放的姿態,回應公眾對司法的關註。昨日(11月4日)是我國第13個法制宣傳日,新疆千餘名各界群眾走進20餘家法院,參與“公眾開放日”活動。
  12月4日,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法院副院長張海強為來參觀的人民調解員介紹法院一站式導航儀。
  天山網訊(記者王維 劉傑 孟根傲德 李銘洋 通訊員鄧傑 王雅楠攝影報道)
  孩子當起“小法官”
  “砰!”小手一揮,法槌落下,“現在開庭!”“小法官”肖天倚威嚴地坐在法官席上。坐在她周邊的,是同樣嚴肅的“小人民陪審員”、“小公訴人”、“小辯護人”。
  12月4日,烏魯木齊市新市區人民法院邀請烏市第13小學6年級(1)班的57名孩子參加該院的“公眾開放日”活動,以“小法官”的身份舉辦了一場生動的模擬法庭。
  法庭上,“小法官”精神抖擻,庭審程序一絲不苟,嚴謹規範,獲得了臺下“旁聽”法官們的熱烈掌聲。
  “以前總是覺得法院、法律離自己很遠,今天第一次來到法院,感覺很新鮮,太有意思啦!”六(1)班的葉樹衡興奮地說。
  “庭審”結束後,孩子們與當天一同受邀前來的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公安分局、高新區(新市區)人民檢察院及高新區(新市區)交警大隊的叔叔們開始了“互動”。
  “我們在平常的工作中會用到對講機、警用手電、手銬等物品……”警官李振宇介紹著警用裝備,身邊擠滿了小腦袋。
  “猴哥,你要聽我的,不能在馬路中間亂走。”“沙師弟,過馬路要走斑馬線……”“道德講堂”正在播放有關交通安全的動畫片,孩子們邊看邊笑出了聲。
  “邀請孩子們來參觀法院,瞭解法院,讓他們對社會有一定的瞭解,有利於他們的成長。”新市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法官趙曉婭說。
  “走進法庭,讓我們真正感受到了法律的莊嚴與神聖。”這是參加喀什地區中級人民法院“公眾開放日”活動後,新疆喀什師範學院法政系30名法律專業學生的感受。
  有學生表示,“這是難得的一次法律課程實踐體驗活動,尤其是模擬庭審環節讓我們直觀地瞭解了案件的庭審過程。”
  喀什地區中院一直未鬆懈開展“公眾開放日”活動,“這是增進群眾對法院的瞭解、增強法院與群眾的聯繫、接受社會監督、提高司法公開透明度最好的手段。”該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零距離感受法院
  “我們司法所剛剛接到一起因工程承包引起的拖欠農民工工資糾紛,該如何調解”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人民法院的“公眾開放日”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人民調解員。
  據瞭解,近年來,該院常邀請人民調解員旁聽案件庭審,並加強對調解協議書的司法確認工作,僅今年就確認了200餘份人民調解協議書。
  該院副院長張海強笑著說:“我們是人民法院、人民法官,我們是如何工作的應該讓老百姓知道。”
  人民調解員在現場提出了許多法律問題,法官都一一作答。通過實地參觀,人民調解員們還瞭解了法院的立案、審判、執行工作的相關流程及便民措施。
  “開展公眾開放日活動是打開法院大門,拉近法官與群眾的距離、與群眾交朋友的重要舉措,這項活動將會一直持續下去。”張海強說。
  每月的第二個星期五下午是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公眾開放日”,從2011年6月起堅持至今,已有1000多名社會各界群眾因此進一步瞭解法院,感受法治文化的理念和氛圍。昨日是該院的第22個“公眾開放日”。
  當天下午,40名人民陪審員及群眾聆聽了一場通過網絡直播的案件審理。
  這是一起建築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原本一方當事人起訴另一方當事人拖欠工程質保金130餘萬元,沒想到另一方當事人反訴對方違反合同約定,要求支付工程延期違約金280萬元及其損失。
  法庭上,法官一絲不苟審理,旁聽席上,人民陪審員及群眾豎起耳朵認真聽審,有的陪審員還認真做著筆記。
  “打造陽光司法,構築為民平臺”是該院一直力倡的,“公眾開放日是法院著力密切聯繫各界群眾、傳達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展示良好法治形象的重要載體。”該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該院的“公眾開放日”已成為該院司法公開實踐的一個生動的平臺,被最高人民法院評為“全國法院文化特色創新項目”。
  最高人民法院有關負責人也於近期表示,將力推公眾開放日、庭審直播等,建設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臺,這讓群眾對司法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有了更多期待。  (原標題:新疆千餘名人士走進法院感受"陽光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gno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