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5月27日,頓涅茨克,當地民眾走過一輛被炸毀的卡車。據瞭解自烏克蘭出動飛機與空降部隊,對東部城市頓涅茨克的親俄民間武裝人員發動空前猛烈攻勢,2天戰事已知有超過50名武裝人員喪生。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電綜合消息:在烏克蘭選舉產生新任總統之際,烏當局恢復了在東部地區的“特別行動”。連日來烏政府軍同當地民間武裝力量發生激烈交火,造成多人傷亡。國際社會對驟然升級的烏克蘭局勢表示關切。
  據烏克蘭《基輔郵報》報道,烏東部局勢在波羅申科贏得大選後不斷惡化。當地民間武裝力量26日占領了位於頓涅茨克的烏第二大機場,政府軍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其繳械投降。遭拒後,政府軍出動戰鬥機、武裝直升機從空中進行攻擊,並派出空降部隊進入機場進行清剿。27日,烏政府軍宣佈完全奪回該機場,但部分民間武裝人員當天又進入頓涅茨克市區占據了學校及車站。28日,烏克蘭空軍對盧甘斯克州的一處訓練營發動空襲。
  烏克蘭當局消息稱,連日來軍事行動目前共造成近50名民間武裝人員死亡。而民間武裝方面則稱,約百名當地武裝人員和平民在交火中喪生。烏當局否認了有平民喪生的說法,表示政府軍不與平民作戰,也不允許有平民受傷。
  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27日宣佈在統計完畢的九成選票中,波羅申科的得票率達54.5%,當選烏克蘭總統已成定局。在選舉結果已無任何懸念的情況下,有關各方對波羅申科當選及當前東部局勢表明立場。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8日說,烏克蘭應該抓住總統選舉後的時機,立即停止軍事行動、開啟全民對話並實施憲法改革,以穩定局勢並建立起所有烏克蘭人都能接受的憲法框架。俄外交部當天對烏外交部發出照會,表示願意向烏東部地區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28日表示,俄方尊重烏克蘭總統選舉結果,但烏當局在該國東部的軍事行動只會使烏局勢陷入僵局,並使烏當局與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代表的對話變得越來越難。俄總統普京27日晚與意大利總理倫齊就烏克蘭局勢舉行電話會談時,再度強調終止在烏東部討伐行動並建立對話的必要性。
  聯合國安理會28日召開烏克蘭問題會議。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表示,秘書長潘基文對波羅申科當選總統表示祝賀,但他重申保持剋制以及同烏東部保持接觸至關重要,希望烏當局立即與東部開展對話,使緊張局勢降溫。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也要求烏克蘭衝突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剋制,希望各方能通過談判解決當下的危機。歐安組織的一個四人觀察小組27日在頓涅茨克交戰區附近失去聯絡。烏克蘭通訊社援引烏外交部28日消息稱,目前四人已被頓涅茨克民間武裝力量拘捕,烏當局正尋求解決途徑將其釋放。
  美國白宮方面稱,美總統奧巴馬已與波羅申科通電話,美國將全力支持新一屆烏克蘭政府。烏克蘭通訊社消息還稱,奧巴馬將於6月3日到6日訪歐期間與波羅申科會面。此前奧巴馬在一份聲明中指,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與烏及其他伙伴一起尋求和平解決衝突途徑。(完)  (原標題:烏克蘭東部局勢再次升級 國際社會吁對話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gno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