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19日訊 由於現任黨主席蘇貞昌放棄爭取連任,候選人之一的前任黨主席蔡英文形同當選。外界頗為關註其對兩岸關係的最新看法。蔡英文表示,對於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是重要的責任,要把兩岸交往從註重量,改變為優質的兩岸關係;民進黨會積極面對兩岸交流,也將採取行動,與社會凝聚出最有利的共識。
  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雖然只是寥寥幾句,亦未對“台獨”黨綱的存廢表態,但措辭溫和,沒有強調“主權獨立”之類的挑釁字眼,字裡行間也透露出一些積極意義,但僅憑蔡英文近期的言行,就對其兩岸路線下判斷,恐怕還為時尚早。
  評論摘編如下:民進黨將於25日舉行兩年一度的黨主席改選。由於現任黨主席蘇貞昌放棄爭取連任,候選人之一的前任黨主席蔡英文形同當選。不過,按照民進黨的選舉慣例,投票日前參選者至少要舉行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昨天蔡英文與另一位候選人郭泰麟通過電視直播,向民進黨黨員表述自己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主張。外界最關註的莫過於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最新看法。她表示,對於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是重要的責任,要把兩岸交往從註重量,改變為優質的兩岸關係;民進黨會積極面對兩岸交流,也將採取行動,與社會凝聚出最有利的共識。
  蔡英文在政見會上對兩岸關係的論述雖然只是寥寥幾句,亦未對“台獨”黨綱的存廢表態,但措辭溫和,沒有強調“主權獨立”之類的挑釁字眼,字裡行間也透露出一些積極意義,例如,維持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是重要的責任;民進黨會積極面對兩岸交流。自去年底以來,蔡英文在談到兩岸關係時較多地使用了“和平穩定”等正面字眼:去年12月在小英教育基金會舉行的一場活動中,她指出,兩岸關係日益密切,兩岸當局也正面對內外新情勢的各種挑戰,這些變化為兩岸和平發展提供最佳觸媒;本月初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每一位執政者都有一個不變的責任,就是要維持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此外,今年初小英教育基金會成員登陸訪問,也在兩岸引起不小的轟動。
  2012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期間,在兩岸關係方面,蔡英文打“模糊牌”,拋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等模棱兩可的字眼,一方面不想得罪深綠陣營,另一方面企圖拉攏中間選民,但選舉結果顯示,這種策略完全失敗。蔡英文當時也認為,兩岸路線是民進黨重返執政的“最後一哩路”。可見,對於“民進黨兩岸路線若不轉型和改革,是無法重登執政舞臺”這一點,蔡英文是心知肚明的,而且她也不止在一個場合透露自己有意角逐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意願。所以,為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鋪路,蔡英文就兩岸關係發表一些溫和言論,是可以預見的。
  然而,僅憑蔡英文近期的言行,就對其兩岸路線下判斷,恐怕還為時尚早。“台獨”路線是破壞兩岸和平的最大憂患,蔡英文一邊說“維持和平穩定”,一邊卻又默認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如此自相矛盾的言行恐怕連島內民眾也說服不了,更遑論消除大陸方面的疑慮了。臺灣主流民意要的是切實可行的能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蔡英文若不想重蹈2012年敗選的覆轍,還應提出具體的理念和主張。責任編輯:許巧娜  (原標題:港媒:蔡英文兩岸政見措辭溫和透露積極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gno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