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1931年,日本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1937年又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日本帝國主義殘酷殺害、奴役中國平民,寫下了中國近代史上最野蠻、殘酷的一頁。可以說,日本侵華史是一段浸透血淚的暴行史。
  吉林省檔案館此次公佈的反映日軍暴行檔案共23件,22件摘自《郵政檢閱月報》,其中15件是日本人之間的通信,出自日軍之手,是日軍殘暴罪行的真實反映,更是侵華日軍對於侵略行徑的直接記錄。《郵政檢閱月報》摘錄的被處置的信件,記載了日軍虐殺平民、兒童、強姦婦女、殘殺勞工、焚燒村莊、狂轟濫炸等罪行,反映了日偽占領區中國平民的悲慘生活及少數日本軍人厭戰思鄉的情緒。
  吉林省檔案館研究館員王心慧表示,日本侵華時期,日軍採取了郵政檢查制度,即對占領區中外籍人士,包括駐滿各國公使館人員及所有在華日軍和家屬的信件、電報、電話進行秘密檢查。一旦發現被認為泄露軍事機密、對日軍不利的言論,包括反映了日軍燒殺搶掠罪行的信件、電報等,便做出削除、扣押、燒毀等處置。各地憲兵隊對被認為有問題的函件摘抄整理,每月形成《郵政檢閱月報》上報給關東憲兵隊司令部,併在關東憲兵隊和派遣軍憲兵隊間相互通報。
  例如,《郵政檢閱月報》,此件檔案系華北派遣加納部隊*田國秋寫給群馬縣高崎市田多井植市的信件摘抄,是日本人間的通信。檔案中寫道:本月十日開始繼續燒殺共產軍及部落,所有男子被殺,看見小孩子被扔棄等慘狀不禁落淚,但是一想到這是敵國的孩子,長大了就不得了,於是一狠心將其扔到火中,在此村落殺死150人。從信中可以感受到,日本士兵受到“大東亞聖戰”洗腦,認為在戰爭中殺人是履行軍人職責,即使是殺害無辜的兒童。
  日軍華南派遣憲兵隊本部《軍事郵政檢閱月報》
  ,此件檔案系1941年6月高嶋部隊小林一郎寫給東京市赤阪區小林勝的信件摘抄,是日本人間的通信。檔案記錄了小林一郎砍中國人腦袋時中國人凄慘的叫聲及他自詡享有治外法權,在戰場上殺人合理合法不受管轄的心理。此信件被“消除發送”處置。
  日軍華南派遣憲兵隊本部《中國方面郵檢月報》,此件檔案系1941年7月2日企石洪非氏寫給南洋麥信平的信件摘抄。檔案記錄了日軍從石龍攻擊惠州途中,大肆姦淫婦女、殺害良民,燒毀房屋。從信中可以看出日軍所到之處對中國平民犯下了燒殺強姦罪行。
  《軍事郵政檢閱月報》,此件檔案系1941年華北派遣隊古泉正一寫給新瀉縣中蒲原郡吉田常松的信件摘抄,是日本人間的通信。古泉正一寫到,用刺刀殺中國人像切豆腐一樣,刺一兩下,手就開始無力發抖,從中可以看出日軍殺人時的恐慌心理。此信件被“消除”處置。
  日軍華中派遣隊《[戰]時月報》,此件檔案系1943年7月幸第三七〇二部隊佐藤三郎寫給名古屋市中川區佐藤敏郎的信件摘抄,是日本人間的通信。檔案記錄了日軍燒自己戰友的屍體,燒屍時,將芋頭一起燒著吃。信中說步兵幾乎每天都在放火、搶劫、殺人。從信中可以感受到日本士兵已經對戰爭的慘狀、自己的施暴行為麻木不仁。日軍也非常擔心戰爭的慘烈事實傳回日本國內後所引起的惡劣影響,因此將信件“扣押”。
  日軍華北派遣憲兵隊《通信檢閱月報》,系1941年7月重慶陳某寫給天津法租界教堂曾夢雲的信件摘抄。檔案記錄了1941年6月5重慶大轟炸慘案。信中說,4萬人進防空洞避難,通風器被破壞,窒息者達1.5萬人。自1938年開始,日軍對中國戰時陪都重慶進行長達5年多的戰略轟炸,以瓦解中國抗日意志。特別是信中提到的這次大轟炸,日軍偷襲重慶,在5個多小時的疲勞轟炸中,重慶校場口防空隧道大批平民窒息而死,發生了震驚中外、慘絕人寰的慘案。此信件被“部分消除”處置。  (原標題:日軍暴行檔案被揭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gno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